跳到主要內容

主理人・秋日選籍 2020

大家閒暇時會做些什麼消遣呢? 目圍店休日又都在做些什麼? 今天沒有營業,趁內部討論的日子,膠店長哲編 進行了一場小測驗式的對談,用秋天作為關鍵詞來選書,說到了秋天,不同的人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發想呢? 你腦中有沒有浮現哪本書?

﹋﹋﹋﹋﹋﹋﹋﹋﹋﹋﹋﹋﹋﹋﹋﹋﹋﹋﹋﹋
膠店長:我單純會從影像給我的感覺出發,不太會去想太多論述。 秋天就給我一種蕭瑟、低沈情緒的感受。 心裡感覺有許多雜點,猶疑不定的飄忽感、空洞感;應該會從這個方面去選擇。
哲編:我蠻好奇妳會選些什麼書,因為我跟妳相反,通常我會更在意一些論述層面的東西,或是對秋天的個人觀點去做關聯性的延伸。 我如果單憑影像給我的感覺去做選擇,可能會顯得彼此差異性不明顯而無法突顯特色。



1. Présage - 石橋英之 Hideyuki Ishibashi |
這本書的影像中那些低沈、斑駁的感覺,符合我對秋天感受的想像。 不特別解釋的話根本看不出是用不同照片元素組合成的作品,非常厲害。


2. Block - Aapo Huhta|
這本書拍攝的是街拍影像,裡面充滿水泥及影子的大塊單純色調,就像失去顏色的秋天,讓我想到之前工作來回五股跟三重騎車經過河堤邊,都很多這種灰色水泥建物。

🔗相關連結:https://bit.ly/2IVFvVr

3. In My Room - Saul Leiter|
會選擇它是因為創作者Saul Leiter 在老年成名前一直很低調,默默的一個人在自己作品的世界裡,這本作品又是這樣一個人默默地在自己房間裡拍攝,有種孤獨感;雖然拍攝對象是女體,但是柔和的呈現方式,不會太強烈,我覺得跟秋天很合。


4. Assembly - 橫浪修 Osamu Yokonami|
橫浪修這本作品顏色反差不大,色調讓我有種電影裡看過的歐洲秋天感覺,同時也讓我回想起一些聽過的音樂。

🔗相關連結:https://bit.ly/3okBJ8q

5. site/cloud - 橫田大輔 Daisuke Yokota|
哲編:這本跟石橋英之的Présage 影像給你感受的差異是什麼? 膠:我好像下意識選了很多黑白的作品,雖說都是黑白,但這本和Présage的影像比較起來還是不同,橫田大輔的作品是低反差,多層影像的疊加,有種霧霧的感覺,像被什麼東西覆蓋住,就像秋天的心情。


1. 新月 - 堀田真悠|
說起來很好笑,很單純因為秋天有中秋月圓,所以挑了這本書,用月亮去呼應,只是不是滿月而是新月,封面也是黑色的月亮。 這本書的影像會帶給觀者一種闇黑鬼魅般的氣息,有時甚至會感到有些背脊發涼呢。

🔗相關連結:https://bit.ly/2HgVvkx

2. The House I once called Home - Duane Michals|
繼續用中秋去延伸,就會想到家族團圓,所以挑了這本書,是Duane Michals拍攝以前居住的地方,把舊時影像和現在已成廢墟的影像並排&重疊,去呈現今昔間的落差。

🔗相關連結:https://bit.ly/31zlaf7

3. 感傷之旅 - 荒木經惟 Nobuyoshi Araki|
這是我早期很喜歡的一本書,如果喜歡荒木的朋友應該對這本書都很熟悉,拍攝的主角是他太太陽子,並收錄了她葬禮時躺在棺木中的影像,曾經也造成輿論轟動。 用它來呈現秋天的傷感情緒我覺得很適合。

🔗相關連結:https://bit.ly/3meSS1s

4. Story Teller - Tim Walker|
大家在秋天都有很多心事,心事其實也就是每個人的故事,那誰是說故事的高手? 我想到的是Tim Walker,他的影像對我來說看起來一直有種童話故事感,把故事劇情巧妙地呈現在單一張影像裡,技巧高超又有大手筆場景可看,很有意思。

🔗相關連結:https://bit.ly/31wDGVq

5. Hackney Flowers - Stephen Gill|
:這本看起來很春天啊,怎麼會選這本? 哲編:的確畫面上色彩繽紛,又有花有草的,但是不知道怎麼的我感覺它和春天的花草給我不同感覺,我想是因為Stephen Gill 搜集了這些植物來跟影像做再創作,搜集這個動作類似秋天收穫農作的感覺,而且這些植物已不是當初活生生的樣子,讓我有種在秋天看著標本回顧之前季節的感受。

🔗相關連結:https://bit.ly/31AiG02

主題選書會根據選書人的感受而變化,每個人切入主題的點也都完全不同,可以體驗完全不一樣的思考模式。 有人有自己的秋季書單或是歌單要分享嗎? 歡迎留言或私訊,有想到有趣的題材也可以聯絡我們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EYE 言攝|從「私寫真」窺望攝影家的攝影觀

照片提供:林貝柔 文字: 林貝柔 /  閱讀書目: 《私寫真論》-  飯澤耕太郎  

二手攝影書籍・收購&寄售 |目圍書店 Orbital Books

『曾經屬於你的一本書,可以改變某個人的世界。』 書櫃裡是否有些書好久沒翻開它了呢?不如替它們找個新主人繼續它們的新生活吧! 收購項目 :「攝影集、攝影MOOK、攝影理論或論述類書籍、影像設計類」 不收購 :「具時效性的器材測試類雜誌、非影像設計類( 但 老闆喜歡的話可收  XD )」

林予晞 × 目圍|《雙木林攝影展》系列選書之一・初識漫談

這次林予晞以攝影師身份在身為攝影書店的目圍辦展覽,大家都非常期待,我們也不例外,聚焦在展覽的同時,目圍書店趁著展期也推出內閱選書活動,我們問了予晞一些無關展覽 而是跟她自己有關 的 問題 , 並針對她的回答來選書,以「書」作為我們的回應。 很感謝予晞在行程繁忙時,還是貼心抽空回覆我們,希望喜歡她的朋友們除了可以來目圍看林予晞的作品,也能知道林予晞 在2020這一年 喜歡些什麼,又在注視著什麼樣的議題。 我們雖然沒有時間和她暢談,但我們藉由每週選出的幾本攝影書來和她對話,同時將這些書推薦給你們。 林予晞,  Photo: 店長 雙面膠 如大家所熟知的,予晞身兼多職,在各領域均有涉獵,在成為演員之前幾年的空服員經歷,增加看見世界各地的機會,無形中也增加了視野及想法的廣度;在離開航空業後,予晞開始了戲劇圈的工作,並一路從幕後走到幕前發光發熱,更擴展了觸角拍攝了許多MV、演唱會攝影甚至專欄寫作,也在許多時候提出自己深切的思考以及想法。 予晞這段多采多姿的工作經歷,其中一些元素讓我想到了兩位風格迥異的攝影師—— 在本彌生 & Cindy Sherman。 日本攝影師 在本彌生和予晞同樣曾任空服員,而她竟然是在乘客的建議下,開始了她的攝影之路,首本攝影集是她多年來旅行世界各地所拍的照片編集。 《わたしの獣たち》 (意:我的野獸)書中呈現的,是她多年來在各個國家拍下的照片。 在感受到完美時按下快門,但被拍攝的人事物,絲毫不在意自己是不是完美,只是無意識地散發出光芒,「就像野獸一樣」,她說。 原始的生命力,發出微微的光芒—— 這就是她的野獸。 Cindy Sherman 則是以自拍系列作品聞名,當看見本職為演員身份的予晞和攝影師這個稱謂結合的時後, Cindy Sherman 這個攝影師就浮現我的腦海,她雖不是演員,但是在自己的作品中,她不只是導演、編劇、造型、妝髮更是演出的主角,演繹出各種不同的樣貌,誇張又戲劇性地呈現出刻意保留的瑕疵,對那些符合社會大眾期待的美好形象提出指控,大吼「 你們不過是虛偽的角色扮演!」 Cindy Sherman眾多以自身女性形象出發,充滿諷刺意味的作品,讓她成為20世紀中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師之一。 她雖沒有自喻為女性主義者,卻常被女性主義評論者視為重要的藝術代表。 Cindy Sherman  Cindy Sh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