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EYE 言攝|從「私寫真」窺望攝影家的攝影觀

照片提供:林貝柔

文字:林貝柔 / 閱讀書目:《私寫真論》- 飯澤耕太郎  

我們如何定義私寫真?之於飯澤耕太郎而言,這答案並非私寫真是什麼,而是私寫真可以如何被論述,在作品中又如何成像,「在此,『私寫真』並不只談論風格與拍攝手法,而是觀察並找出與攝影家的生活態度息息相關的攝影觀」(p. 7)。因此對於飯澤來說,私寫真強調了攝影家主體的介入,攝影家自身與攝影、世界三者的互動關係更需被仔細探討,並在《私寫真論》這本書中,以中平卓馬、深瀨昌久、荒木經惟、牛腸茂雄四人作為切片,開拓談論私寫真的深度與廣度。


左上:深瀨昌久/右上:中平卓馬
左下:荒木經惟/右下:牛腸茂雄

深瀨昌久:每一個被攝體都是私我

對於深瀨昌久而言,被攝體就是「我自身」的體現,換句話說,所有的照片都是私寫真,然而在將所有人、物皆操演成自身的投射物時,到頭來剩下的,也只有拍照的「私我」而已。因此深瀨的攝影,不可避免存在「最後的影像」,也就是攝影家自身。


大約自1989年起,深瀨將相機轉向了自己,將自身置放在被攝者的位置凝視自我,具備著攝影者與被攝者的雙重位階,深瀨在相機的反向凝視下,割棄了攝影家的主體性,將自己擺放成純然的觀看物。在此之下,「私我」指涉的是「純粹的安放在被凝視的位置」,照片中的「純粹性」更是意味著揭露凝視觀看的所在,與拔除權力位階、去除凝視/被凝視二元關係的不可能。

鴉 , 深瀨昌久

中平卓馬:私寫真是空洞化自身的紀錄

中平卓馬的私寫真觀點恰巧與深瀨相反,他嘗試將自身化為孔洞、逼近空無的狀態,甚至冷酷地稱照片是一種紀錄(去主觀性),以冷漠、疏離的視角觀看著世界。 於此之下,失憶不再只是事實狀態,更可被視為一種攝影觀點的徵象,正因為中平失憶了,才得以去掉自身的所有,而後以空洞化的自己紀錄世界。


儘管後期私我的概念轉向了中介的狀態,也就是從孔洞之眼轉換成凝視之眼,然而這樣的視角仍然是冷酷的,失憶之後的中平,反而更將自身與世界、被攝者視為同一物,用飯澤的話就是「我 攝影 世界」(p. 86)。因此,所謂的私我,是中平在日記中以毫無情感的筆調描述自己每日結構化的衣食梳洗,更是規訓主體有紀律的、「樸素」的拍攝狀態,使私寫真成為如同「在銀行或工廠的監視攝影機裡被拍下的畫面一樣,帶著一種異樣的衝擊感」(p. 86)。


Degree Zero - Yokohama(#74-764), 中平卓馬, 1997

Why an illustrated human-animal dictionary, 中平卓馬, 2004

From the series,
Why an Illustrated Yokohama Dictionary.  中平卓馬, 2005

荒木經惟:以符號化對抗/迴避私我

作為一位重要的私寫真攝影家,荒木經惟時常出現在自身的成像當中,總是帶著招牌墨鏡與留著八字鬍的他,是有意識的符號化結構著本體。 飯澤更以艷本中的「豆男」描述荒木:「正因為他是一個欠缺實存身體的符號,故更能入無人之境地穿梭於虛實之間,並且漸漸改變一個場景的意義」(p. 183)。  


換言之,在照片中分裂著、符號化著的荒木,更可被視為一個去主體性的媒介,進一步來說,也可以當成一種逃避回應「私我」的舉動,拒絕複雜化的攝影主體。 雖然後期轉以「摩可咚」(摩可多巨蜥玩具)替代荒木自己進入照片,然而這樣的私我仍然是符號化、結構化的存在,使時光能夠永凍在那些「幸福」的瞬間。 不過正因如此,荒木是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能夠活著,幸福的持續拍攝著。


攝影:荒木經惟

荒木経惟の偽ルポルタージュ

 牛腸茂雄:在流淌的時間中回應私我

如同飯澤所述,作為一位「普通」的攝影家,在距離之下、照片的編排鋪陳之中,能夠感受到牛腸茂雄寧靜與坦然的攝影狀態。 與前述三者單張即充滿張力的作品相異,牛腸的作品更須以系列、集的角度來看待,隨著視線的流動,牛腸的私我是緩慢卻又深沉的告解,是對於殘破自身的無奈卻又渴望幸福的軀體。 


當攝影作為存活的證明時,牛腸鏡頭下的孩童是自身理想的投射,替代他被禁錮的肉身奔跑、嬉戲著。因此之於牛腸而言,照片即為自身慾望的投射物,卻也同時揭露出與慾望相異的真實自我,進一步來說,牛腸的照片反映著真實生活的不完美,他將這些無解的痛楚稱之為「陰翳」,「這種『陰翳』堆積在話語的縫隙間,並且漠然地在空中擴散累積,並且保留解答」(p. 241)。 所以當我們以系列的方式看待牛腸的作品時,單張照片漸次積累成有厚度、具質量的時間,隨著時間流淌,無解的陰翳獲得了回應,顯影成安靜的美好。

牛腸茂雄

攝影:牛腸茂雄

攝影:牛腸茂雄

攝影:牛腸茂雄


透過飯澤的論述與折射,帶出私寫真可能與可以的模樣。我想每一次拿起相機、面對攝影,正是一趟不斷叩問著私我的路途,在一次次近逼自身的過程中,凝視著自己、揭露著自己,而後,重構著自己。


追尋與直視陰翳之處,在時空中,等待應答。


文字:林貝柔  
Instagram:@peijou_li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二手攝影書籍・收購&寄售 |目圍書店 Orbital Books

『曾經屬於你的一本書,可以改變某個人的世界。』 書櫃裡是否有些書好久沒翻開它了呢?不如替它們找個新主人繼續它們的新生活吧! 收購項目 :「攝影集、攝影MOOK、攝影理論或論述類書籍、影像設計類」 不收購 :「具時效性的器材測試類雜誌、非影像設計類( 但 老闆喜歡的話可收  XD )」

林予晞 × 目圍|《雙木林攝影展》系列選書之一・初識漫談

這次林予晞以攝影師身份在身為攝影書店的目圍辦展覽,大家都非常期待,我們也不例外,聚焦在展覽的同時,目圍書店趁著展期也推出內閱選書活動,我們問了予晞一些無關展覽 而是跟她自己有關 的 問題 , 並針對她的回答來選書,以「書」作為我們的回應。 很感謝予晞在行程繁忙時,還是貼心抽空回覆我們,希望喜歡她的朋友們除了可以來目圍看林予晞的作品,也能知道林予晞 在2020這一年 喜歡些什麼,又在注視著什麼樣的議題。 我們雖然沒有時間和她暢談,但我們藉由每週選出的幾本攝影書來和她對話,同時將這些書推薦給你們。 林予晞,  Photo: 店長 雙面膠 如大家所熟知的,予晞身兼多職,在各領域均有涉獵,在成為演員之前幾年的空服員經歷,增加看見世界各地的機會,無形中也增加了視野及想法的廣度;在離開航空業後,予晞開始了戲劇圈的工作,並一路從幕後走到幕前發光發熱,更擴展了觸角拍攝了許多MV、演唱會攝影甚至專欄寫作,也在許多時候提出自己深切的思考以及想法。 予晞這段多采多姿的工作經歷,其中一些元素讓我想到了兩位風格迥異的攝影師—— 在本彌生 & Cindy Sherman。 日本攝影師 在本彌生和予晞同樣曾任空服員,而她竟然是在乘客的建議下,開始了她的攝影之路,首本攝影集是她多年來旅行世界各地所拍的照片編集。 《わたしの獣たち》 (意:我的野獸)書中呈現的,是她多年來在各個國家拍下的照片。 在感受到完美時按下快門,但被拍攝的人事物,絲毫不在意自己是不是完美,只是無意識地散發出光芒,「就像野獸一樣」,她說。 原始的生命力,發出微微的光芒—— 這就是她的野獸。 Cindy Sherman 則是以自拍系列作品聞名,當看見本職為演員身份的予晞和攝影師這個稱謂結合的時後, Cindy Sherman 這個攝影師就浮現我的腦海,她雖不是演員,但是在自己的作品中,她不只是導演、編劇、造型、妝髮更是演出的主角,演繹出各種不同的樣貌,誇張又戲劇性地呈現出刻意保留的瑕疵,對那些符合社會大眾期待的美好形象提出指控,大吼「 你們不過是虛偽的角色扮演!」 Cindy Sherman眾多以自身女性形象出發,充滿諷刺意味的作品,讓她成為20世紀中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師之一。 她雖沒有自喻為女性主義者,卻常被女性主義評論者視為重要的藝術代表。 Cindy Sherman  Cindy Sh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