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EYE 言攝|將敘事抽離 ‧ 擁抱自我的直觀感受

流動的風景 , Ruby Yu-Yen Lai 賴鈺嬿

文字:目圍 哲編

Ruby Yu-Yen Lai 賴鈺嬿的攝影個展《流動的風景 》,目前展期已過一半,這些透過光線、靜物和它們的影子組成的影像中,仔細觀看我們還是可以分辨出畫面中有哪些物體、某些區域好像是紙的材質、又或是光線從特定方向灑落並被玻璃折射或染色;導覽時 Ruby 有說明她都是使用自然光拍攝,沒有透過拼貼或是合成,而是單張影像,我們理應可以稱呼它為「靜物攝影」,但又覺得在靜物之外還有些可以挖掘的部分 —— 是靜物,卻又抽象得不似靜物。 我一直在想,該用甚麼方式將這個抽象的部分介紹給觀者。  

Ruby (左二)親自南下現場導覽

以往我總是偏好敘事類的作品,傾向去分析看到的東西並期待可以從中看見針對某個議題提出的質疑,所以當我問她是否覺得作品裡少了一些故事? Ruby 直爽地說出:「我的作品並沒有要敘事。」,我頓時有種醒過來般的清爽感,原來是我該換個切入的角度來觀看了! 何不抽離敘事的眼光,來輕鬆地談談「感受」這件事。

流動的風景 , Ruby Yu-Yen Lai 賴鈺嬿

拿我最喜歡的「吃」當作例子,食材加熱煮熟就可以吃,甚至有些蔬果可以直接食用,這時吃下的東西,就只是「食物」,是單純為了維持生命運作的燃料;但如果考慮了不同食材的味道搭配,運用不同加熱方式或是加熱程度不同,都會呈現出不同的風味及口感,嘗試將這些元素層次組合在盤中,就成了「料理」。  

未經處理的食材

各種食材組合成料理(和Ruby 吃飯當天她的隨手紀錄)

傳統的靜物攝影(或繪畫),視覺焦點對準的是單純的「靜物本身」。 若將靜物作為「食材」,那Ruby 的作品就像是運用各種不同靜物的顏色、材質去做搭配,並加上光和影的調味而產生的「料理」,鏡頭的焦點不是靜物本身,而是注視在各個區塊、色彩、光線彼此的協調,最終擷取出什麼樣的畫面,則靠創作者本身的感性來形塑。   

流動的風景 主視覺作品 , Ruby Yu-Yen Lai 賴鈺嬿

流動的風景 主視覺作品 , 透過活動紀錄者的眼睛又呈現出新的視角 , photo by 陳冠逃

Ruby 說2017年的時候在攝影課程中,她聽見老師對同學們說:「開始去世界拍照吧!」,這句話影響她很多,大家通常會想到的是去各種不同的地方拍照,而Ruby 則是開始替自己的內心世界拍攝。 歷經長年的學習及訓練,對她來說聽見音樂的感受已和我這樣的一般人不同,聽歌讀譜、對樂曲深度的評析是學習日常,當音樂已不再抽象,攝影對她來說就成為一個新的抒發出口,能夠不受限地把從音樂中拾得的感性和感知能力展開,成為屬於它自己的嶄新模樣。 

流動的風景 , Ruby Yu-Yen Lai 賴鈺嬿

另外提供一個很好的對照例子,就是目圍好朋友 藝術家吳美琪的作品,同樣是抽象的靜物,因創作者的感性而產生完全不同樣貌。

XYX #1 , 2017, 吳美琪

我們會主觀地結合自己的喜好或生活經驗去說料理好吃、不好吃,有時覺得吃起來有種特殊風味,有時感覺嚐到鄉愁,這是一個自然的體驗過程,其實觀看影像也是一樣的道理,大家看著同一幅Ruby的作品,腦中應該都會浮現不同的旋律吧! 

日前跟Ruby 聊天時談到展覽的感想,詢問Ruby 在現場導覽的時候有沒遇到什麼難回答的問題,她給了我一個有趣的回覆:「好像沒有什麼問題耶,真要選出個問題的話,可能是觀展者都沒有提出什麼問題吧(笑)。」 ,我想應該是觀展的人們比我更能單純地享受這些作品的美好吧(😊 yummy)。


賴鈺嬿 Ruby Yu-Yen Lai|流動的風景 攝影個展‧The Flowing Landscapes Photography Exhibition

■ 展期:2021.2.28 -3.28
■ 地點:目圍書店 Orbital Book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EYE 言攝|從「私寫真」窺望攝影家的攝影觀

照片提供:林貝柔 文字: 林貝柔 /  閱讀書目: 《私寫真論》-  飯澤耕太郎  

二手攝影書籍・收購&寄售 |目圍書店 Orbital Books

『曾經屬於你的一本書,可以改變某個人的世界。』 書櫃裡是否有些書好久沒翻開它了呢?不如替它們找個新主人繼續它們的新生活吧! 收購項目 :「攝影集、攝影MOOK、攝影理論或論述類書籍、影像設計類」 不收購 :「具時效性的器材測試類雜誌、非影像設計類( 但 老闆喜歡的話可收  XD )」

林予晞 × 目圍|《雙木林攝影展》系列選書之一・初識漫談

這次林予晞以攝影師身份在身為攝影書店的目圍辦展覽,大家都非常期待,我們也不例外,聚焦在展覽的同時,目圍書店趁著展期也推出內閱選書活動,我們問了予晞一些無關展覽 而是跟她自己有關 的 問題 , 並針對她的回答來選書,以「書」作為我們的回應。 很感謝予晞在行程繁忙時,還是貼心抽空回覆我們,希望喜歡她的朋友們除了可以來目圍看林予晞的作品,也能知道林予晞 在2020這一年 喜歡些什麼,又在注視著什麼樣的議題。 我們雖然沒有時間和她暢談,但我們藉由每週選出的幾本攝影書來和她對話,同時將這些書推薦給你們。 林予晞,  Photo: 店長 雙面膠 如大家所熟知的,予晞身兼多職,在各領域均有涉獵,在成為演員之前幾年的空服員經歷,增加看見世界各地的機會,無形中也增加了視野及想法的廣度;在離開航空業後,予晞開始了戲劇圈的工作,並一路從幕後走到幕前發光發熱,更擴展了觸角拍攝了許多MV、演唱會攝影甚至專欄寫作,也在許多時候提出自己深切的思考以及想法。 予晞這段多采多姿的工作經歷,其中一些元素讓我想到了兩位風格迥異的攝影師—— 在本彌生 & Cindy Sherman。 日本攝影師 在本彌生和予晞同樣曾任空服員,而她竟然是在乘客的建議下,開始了她的攝影之路,首本攝影集是她多年來旅行世界各地所拍的照片編集。 《わたしの獣たち》 (意:我的野獸)書中呈現的,是她多年來在各個國家拍下的照片。 在感受到完美時按下快門,但被拍攝的人事物,絲毫不在意自己是不是完美,只是無意識地散發出光芒,「就像野獸一樣」,她說。 原始的生命力,發出微微的光芒—— 這就是她的野獸。 Cindy Sherman 則是以自拍系列作品聞名,當看見本職為演員身份的予晞和攝影師這個稱謂結合的時後, Cindy Sherman 這個攝影師就浮現我的腦海,她雖不是演員,但是在自己的作品中,她不只是導演、編劇、造型、妝髮更是演出的主角,演繹出各種不同的樣貌,誇張又戲劇性地呈現出刻意保留的瑕疵,對那些符合社會大眾期待的美好形象提出指控,大吼「 你們不過是虛偽的角色扮演!」 Cindy Sherman眾多以自身女性形象出發,充滿諷刺意味的作品,讓她成為20世紀中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師之一。 她雖沒有自喻為女性主義者,卻常被女性主義評論者視為重要的藝術代表。 Cindy Sherman  Cindy Sh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