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林予晞 × 目圍|《雙木林攝影展》系列選書之二・按下快門的手

身為一位當紅演員,予晞工作繁忙大家都可以想像的到,但在繁忙的同時仍能持續不斷地發展自己對攝影的興趣,甚至出書辦展覽可就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事了,除了堅持以外更需對攝影有過人的熱情才有可能辦到。 這樣熱愛及投入攝影的予晞當然也有自己關注的攝影師們,今天我們就從中選出4位來介紹給大家,希望你也會喜歡。
照片提供:林予晞

予晞除了喜愛拍照外也會自己在家沖片,甚至操作暗房作業,曾報復性消費大手筆地在家設置暗房。 暗房的各項手續既繁瑣又精細,就是為了將作品完美呈現在相紙上;她喜歡的攝影師之一森山大道也是位暗房專家,這點可能有些人不知道,或許是因為他知名的高反差粗顆粒風格有別於傳統暗房的細膩吧,所以難以聯想到原來他也精通暗房。 森山的作品數量龐大,筆者思考了一下,決定選《Actor Isamu Shimizu》介紹給大家,同時呼應予晞演員的身份。 鏡頭下的主角是演員清水勇,本書是森山大道比較少見的肖像類作品。
 Isamu Shimizu 清水勇, Photo: Daido Moriyama 森山大道

 Isamu Shimizu 清水勇, Photo: Daido Moriyama 森山大道

森山大道鏡頭下的清水勇先生,看起來是如此地「難得平凡」,就如你我一樣,很難感受到他先天身體上的不同之處。是否這就是因為拍攝者森山大道眼中的清水勇先生,就是這個樣子呢?


另一位予晞喜歡的日本攝影師是川內倫子,她的影像和森山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氛圍—— 清新的色調,低反差低飽和的典型日式攝影風格,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然而只有當你將她的作品集一頁一頁展開,才能看見它真正精彩之處,影像經過細膩巧妙的編排,彷彿用無聲的話語訴說著生命中的光與闇、美或失落,體現了日式美學中的「侘寂」之美(Wabi-Sabi),而她的《Illuminance》就是她的集大成之作。 

Photo: rinko kawauchi 川內倫子
Photo: rinko kawauchi 川內倫子
Photo: rinko kawauchi 川內倫子

她也曾擔任電影的劇照師,拍攝是枝裕和導演2004年的電影《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劇照,這部電影的劇情搭配上她的風格是在合適不過了,當初看完電影查到劇照師是川內倫子的時候全身起雞皮疙瘩的身體記憶還很清晰。

在本次展覽中,予晞有一部份的作品是拍攝路邊的植物,她在講座分享過,在路邊看到它們的時候,因為希望為它們做些什麼,所以按下快門留住了它們的身影。 當時聽完這段分享,我們推薦給予晞一位攝影師並讓她留下深刻印象,就是這位Karl Blossfeldt,他以植物攝影聞名,使用微距放大了植物的某些特徵,當這些微小難辨之處放大成了主體,加上黑白顯影候它們的表面呈現出的異樣質感,這些植物一下子成為了抽象的型態,以不同於以往的存在感被流傳下來。
Masterworks - Karl Blossfeldt

如果說那些植物是為了「被拍下」而存在,那 Vivian Maier的人生意義是否可以開玩笑地說是為了「被發現」呢? 

Vivian Maier 一生不想被關注,在保姆工作之餘默默拍著自己感興趣的人事物,沒有想要和人分享的意思,是跟我們一樣的普通人,作品卻在死後意外地被人發現並公開,數量龐大又高質量的街頭影像記錄下了50~70年代城市中人們的面貌,她也因而聲名大噪,這段故事被拍成了記錄片《尋秘街拍客》,也是予晞喜愛的記錄片之一。 

身為公眾人物,知名度雖然是必需品卻也是一種負累,不知道予晞是否會有點羨慕Vivian Maier在世時四處拍照沒人時刻關注的那種平凡自由呢?

 Vivian Maier 的自拍
Vivian Maier 的街拍及人像 

有些人說「攝影師不就是按按快門而已!」,但是仔細想一下,真有那麼容易嗎? 單單從這四位攝影師的作品,我們就可以看出彼此之間截然不同的風格;拍攝這個動作的確只是動動手指,但在那隻手按下快門之前,要先建立的其實是自我的意識。 

我們在創作或學習的歷程中,總是會從仿效開始,把自己喜愛的作品當作模板,並從臨摹中找出自己創作的韻律,這是完全合理而且正常的。 而看了這幾位攝影師的作品,從這些予晞曾駐足的畫面中,各位是否也有發現屬於自己的靈光一閃呢?


文字/選書:哲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EYE 言攝|從「私寫真」窺望攝影家的攝影觀

照片提供:林貝柔 文字: 林貝柔 /  閱讀書目: 《私寫真論》-  飯澤耕太郎  

二手攝影書籍・收購&寄售 |目圍書店 Orbital Books

『曾經屬於你的一本書,可以改變某個人的世界。』 書櫃裡是否有些書好久沒翻開它了呢?不如替它們找個新主人繼續它們的新生活吧! 收購項目 :「攝影集、攝影MOOK、攝影理論或論述類書籍、影像設計類」 不收購 :「具時效性的器材測試類雜誌、非影像設計類( 但 老闆喜歡的話可收  XD )」

林予晞 × 目圍|《雙木林攝影展》系列選書之一・初識漫談

這次林予晞以攝影師身份在身為攝影書店的目圍辦展覽,大家都非常期待,我們也不例外,聚焦在展覽的同時,目圍書店趁著展期也推出內閱選書活動,我們問了予晞一些無關展覽 而是跟她自己有關 的 問題 , 並針對她的回答來選書,以「書」作為我們的回應。 很感謝予晞在行程繁忙時,還是貼心抽空回覆我們,希望喜歡她的朋友們除了可以來目圍看林予晞的作品,也能知道林予晞 在2020這一年 喜歡些什麼,又在注視著什麼樣的議題。 我們雖然沒有時間和她暢談,但我們藉由每週選出的幾本攝影書來和她對話,同時將這些書推薦給你們。 林予晞,  Photo: 店長 雙面膠 如大家所熟知的,予晞身兼多職,在各領域均有涉獵,在成為演員之前幾年的空服員經歷,增加看見世界各地的機會,無形中也增加了視野及想法的廣度;在離開航空業後,予晞開始了戲劇圈的工作,並一路從幕後走到幕前發光發熱,更擴展了觸角拍攝了許多MV、演唱會攝影甚至專欄寫作,也在許多時候提出自己深切的思考以及想法。 予晞這段多采多姿的工作經歷,其中一些元素讓我想到了兩位風格迥異的攝影師—— 在本彌生 & Cindy Sherman。 日本攝影師 在本彌生和予晞同樣曾任空服員,而她竟然是在乘客的建議下,開始了她的攝影之路,首本攝影集是她多年來旅行世界各地所拍的照片編集。 《わたしの獣たち》 (意:我的野獸)書中呈現的,是她多年來在各個國家拍下的照片。 在感受到完美時按下快門,但被拍攝的人事物,絲毫不在意自己是不是完美,只是無意識地散發出光芒,「就像野獸一樣」,她說。 原始的生命力,發出微微的光芒—— 這就是她的野獸。 Cindy Sherman 則是以自拍系列作品聞名,當看見本職為演員身份的予晞和攝影師這個稱謂結合的時後, Cindy Sherman 這個攝影師就浮現我的腦海,她雖不是演員,但是在自己的作品中,她不只是導演、編劇、造型、妝髮更是演出的主角,演繹出各種不同的樣貌,誇張又戲劇性地呈現出刻意保留的瑕疵,對那些符合社會大眾期待的美好形象提出指控,大吼「 你們不過是虛偽的角色扮演!」 Cindy Sherman眾多以自身女性形象出發,充滿諷刺意味的作品,讓她成為20世紀中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師之一。 她雖沒有自喻為女性主義者,卻常被女性主義評論者視為重要的藝術代表。 Cindy Sherman  Cindy Sh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