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林予晞 × 目圍|《雙木林攝影展》系列選書之一・初識漫談

這次林予晞以攝影師身份在身為攝影書店的目圍辦展覽,大家都非常期待,我們也不例外,聚焦在展覽的同時,目圍書店趁著展期也推出內閱選書活動,我們問了予晞一些無關展覽而是跟她自己有關問題並針對她的回答來選書,以「書」作為我們的回應。

很感謝予晞在行程繁忙時,還是貼心抽空回覆我們,希望喜歡她的朋友們除了可以來目圍看林予晞的作品,也能知道林予晞在2020這一年喜歡些什麼,又在注視著什麼樣的議題。 我們雖然沒有時間和她暢談,但我們藉由每週選出的幾本攝影書來和她對話,同時將這些書推薦給你們。

林予晞,  Photo: 店長 雙面膠

如大家所熟知的,予晞身兼多職,在各領域均有涉獵,在成為演員之前幾年的空服員經歷,增加看見世界各地的機會,無形中也增加了視野及想法的廣度;在離開航空業後,予晞開始了戲劇圈的工作,並一路從幕後走到幕前發光發熱,更擴展了觸角拍攝了許多MV、演唱會攝影甚至專欄寫作,也在許多時候提出自己深切的思考以及想法。 予晞這段多采多姿的工作經歷,其中一些元素讓我想到了兩位風格迥異的攝影師—— 在本彌生 & Cindy Sherman。 日本攝影師 在本彌生和予晞同樣曾任空服員,而她竟然是在乘客的建議下,開始了她的攝影之路,首本攝影集是她多年來旅行世界各地所拍的照片編集。
《わたしの獣たち》(意:我的野獸)書中呈現的,是她多年來在各個國家拍下的照片。
在感受到完美時按下快門,但被拍攝的人事物,絲毫不在意自己是不是完美,只是無意識地散發出光芒,「就像野獸一樣」,她說。 原始的生命力,發出微微的光芒—— 這就是她的野獸。

Cindy Sherman 則是以自拍系列作品聞名,當看見本職為演員身份的予晞和攝影師這個稱謂結合的時後,Cindy Sherman這個攝影師就浮現我的腦海,她雖不是演員,但是在自己的作品中,她不只是導演、編劇、造型、妝髮更是演出的主角,演繹出各種不同的樣貌,誇張又戲劇性地呈現出刻意保留的瑕疵,對那些符合社會大眾期待的美好形象提出指控,大吼「 你們不過是虛偽的角色扮演!」
Cindy Sherman眾多以自身女性形象出發,充滿諷刺意味的作品,讓她成為20世紀中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師之一。 她雖沒有自喻為女性主義者,卻常被女性主義評論者視為重要的藝術代表。
Cindy Sherman 
Cindy Sherman
予晞的個人魅力與特質,讓她受到大家的喜愛,若談到個人風格的形塑,那絕對不是只有來自工作經歷;生命的養分汲取自生活中各式各樣的體驗,就例如文學、音樂、電影那些大家普遍常見的娛樂項目亦然。

談到喜愛的音樂,予晞除了聽遍 Billboard排行榜上大熱歌曲之外,也選出了筆者同樣喜愛的樂團— Cigarette After Sex,柔軟性感的嗓音和浪漫的旋律,和團名實在適合。 而他們頭兩張EP《 /.》《Affection》,都選了知名攝影師 Man Ray 的攝影作品作為封面。
EP《 /.》, photo: Anatomies - Man Ray
EP《Affection》, photo: Feather - Man Ray
封面看來輕柔迷幻,但其實Man Ray的作品豐富多樣,是被歸類在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的藝術家,他用眾多創新的手法開拓出大家前所未見的世界,他的創作對超現實主義、立體主義(Cubism)、達達主義的發展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Man Ray 是活躍於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的藝術家,作品多元豐富,並使用了許多首創的技法及概念。 他有許多為人熟知的攝影作品,最著名的應該是上圖中的《Ingre’s Violin》與《Glass Tears》。


接下來談到電影,在專業演員眼中,看片是否更像是興趣及工作的混合體呢? 我不知道她的答案,但看到予晞提供的眾多片單,就可以知道她的選擇面向廣泛,不只較艱澀的藝術作品及紀錄片,符合大眾口味的作品也同列其中。 改編自同名漫畫《海街 diary》的《海街日記》也是她的愛片之一,《海街日記》除了描寫親情間的糾結之外,還完美呈現了鎌倉的迷人氛圍,讓人想去遊覽一番。

《海街日記》導演 是枝裕和,同名的劇照攝影集是由和是枝裕合作過多部電影的攝影師 瀧本幹也拍攝,影像和正片同樣迷人。本片榮獲『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攝影獎』。  

另一部她喜愛的電影,則是科幻電影《異星入境 Arrival 》,和常見科幻類型作品的絢麗聲光效果及動作場面不同,呈現較為沈靜的氣氛,但仍保留懸疑感。
《異星入境 Arrival 》
全片著重在闡述彼此間的「溝通」、「語言」及「理解」的重要,而「符號」的元素烙印在我腦海中,若要舉出一個呼應,那就是Lee Friedlander 的攝影集《LETTERS FROM THE PEOPLE》了。
《異星入境 Arrival 》讓筆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外星生物和人類隔著一道牆,透過外星文字嘗試彼此對話的場景,這也是我認為的本片主要元素——「符號」。

 

《LETTERS FROM THE PEOPLE》裡的 S
文字的概念即是一種符號,當符號成為拍攝主體是什麼概念? 讓Lee Friedlander 這本作品來告訴你吧。 


外星人透過符號和地球人溝通,而我們目圍書店,則是透過攝影書,和予晞還有你們溝通。不知道看完後的你們是否有接收到我們傳遞的訊息呢?

除了上述作品外,予晞提到的其他歌手 &片單如下: 歌手:Max Ritcher/Johann Johannson/Youth Lagoon/各類法式香頌/Taylor Swift/Billie Eillish/Lady Gaga/Justin Bieber/St. Vincent/Blackpink/Disney...anything is on the billboard list. 片單:那年夏天寧靜的海/花樣年華/ 愛情不用翻譯/Her/凡爾賽拜金女/決勝女王/一些歐洲片:肉獄(Raw 法國片)、冰島暖男/大部分的紀錄片(如Taylor Swfit、Blackpink、智能社會進退兩難、神秘古文化的系列、乘著光影去旅行、尋秘街拍客、薩爾加多的凝視、尋找小津⋯⋯等等)/早期迪士尼卡通電影/宮崎駿。 整份名單中滿是令人喜愛的好作品,僅挑出幾件用選書做為我們的言語來呼應,希望它們能成為你我的養分,一同成長。 想知道予晞最近喜歡哪些攝影師嗎? 請期待下期系列選書囉。 文字/選書:哲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二手攝影書籍・收購&寄售 |目圍書店 Orbital Books

『曾經屬於你的一本書,可以改變某個人的世界。』 書櫃裡是否有些書好久沒翻開它了呢?不如替它們找個新主人繼續它們的新生活吧! 收購項目 :「攝影集、攝影MOOK、攝影理論或論述類書籍、影像設計類」 不收購 :「具時效性的器材測試類雜誌、非影像設計類( 但 老闆喜歡的話可收  XD )」

愛EYE 言攝|從「私寫真」窺望攝影家的攝影觀

照片提供:林貝柔 文字: 林貝柔 /  閱讀書目: 《私寫真論》-  飯澤耕太郎